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红色旅游项目简介

2018-08-15 08:55 来源 : 安图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红色旅游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安图县是一类革命老区,素有长白山第一县之称。1928年8月,安图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瓮声砬子支部成立。1932年3月,创立了党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安图别动队。1932年9月成立瓮声砬子区苏维埃政府。

近几年来,随着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入,红色旅游资源不断得到发展。①珲乌高速安图出口处,延边抗日游击战争策源地安图“明月沟党团会议会址”。②明月镇,延边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爆发点“瓮声砬子事件”发生地,民众抗日救国军爱国官兵武装反抗日寇侵略的英雄业绩。③新合乡,中国共产党主动承担民族大义,建立抗日统一战线,成立抗日联军。“迷魂阵抗联二军成立地”。④万宝镇,“大甸子围困战遗址”,抗联战史上唯一一次靠十余日围困取得胜利的战斗。⑤永庆乡,大沙河战役战迹地。已完成“大沙河战役纪念馆”一期,东满抗战史册上唯一写进中共党史的战役。⑥松江镇,现有日寇统治时期的神社、杀人场、伪政府、机场等遗址,全面集中展示了日寇侵略掠夺长白山的历史罪证。⑦二道镇,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最后一个根据地奶头村,也是清朝末年朝鲜移民的主要偷渡线路。直至长白山主峰。

这条内涵丰富的安图红色旅游线路正在形成,包含国家三A级景区万宝镇红旗村、国家四A级景区永庆乡大关东文化园,可以推动六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带动沿线六十余个村屯的产业发展,惠及十万以上人口。旅游业界高度关注这条红色线路,年接待游客已达到百万以上。

安图县是革命老区。1909年日本便开始了侵略长白山地区的暴行,安图人民为保卫国家领土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九·一八事变之后,安图成为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策源地和爆发地,成为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 

目前安图县发现抗日战争时期遗址19处,解放战争时期遗迹3处。安图县红色文化底蕴丰厚,红色旅游具有发展前景。

二、建设内容及总投资

(一)选址地点及规模: 

项目拟选址明月镇、新合乡、万宝镇、永庆乡、松江镇、二道白河镇等。安图县红色旅游整体呈“一轴三带多点”布局:1轴:贯穿全省的省道S203;3带:东北铁军溯源游,著名战役教育游,勿忘国耻奋强游;多点:连接11个红色景点。

(二)项目投资构成:本项目拟采用独资或合作的方式,总投资为16300万元。

三、市场需求分析

红色文化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的教育工程。红色旅游则是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富民工程。红色旅游作为融合旅游与革命教育的新型旅游方式,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需求旺盛,在旅游业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加。安图县红色文化底蕴丰厚,发展红色旅游前景广阔。

四、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7000万元,利润326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5年。

(二)社会效益

该项目的建设将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安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前期具备条件

该项目为《安图县全域旅游规划》中重点项目。目前已委托资质部门正在编制项目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