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开发区工业旅游和农业观光园项目简介

2018-08-20 09:52 来源 : 安图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开发区工业旅游和农业观光园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20公顷,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距长白山自然风景区仅120公里左右,安图县是进入长白山风景区的重要交通中转亦是游客主要停留地,是集名山、胜水、茂林、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资源大区,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而且交通便利,预计旺季每日的游客吞吐量为1000人以上。

随着全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人们不再满足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而更加提倡参与性和体验性,因此产生了很多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旅游园区。观光农业就是利用农业生产过程的知识性、趣味性、可参与性,开发规划出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促进旅游农业发展的模式。项目位于302国道边,拥有20公顷建设用地,非常适合开发生态农业观光园,并以此为契机发展现代农业项目,不仅有利于做大做强安图县的生态旅游项目,也有利于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丰富安图县旅游项目的需要。安图县的旅游项目多以自然风光为主,很少有参与体验性项目,特别是农业体验性项目没有。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游客可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增加了安图县旅游项目,丰富了旅游的内涵。

2、拓展农业功能,增加农民收入的需求。休闲观光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也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拓展农业功能,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

3、是建设现代化蔬菜基地的需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设施装备的集成应用、提升集成配套生产技术水平、示范辐射联动,达到一流的生产水平、一流的产品质量、一流的生产效益,使龙山蔬菜基地成为我区高效生态农业的核心区。通过展示农业成果、普及农业知识、弘扬农耕文化、传播农业文明,成为我区教育实践的科普区。

4、是安图县旅游兴县的需要。“全域旅游”是安图县党委、政府的战略决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开发高质量的体验性、参与性、多样性现代农业旅游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产品和独特性卖点,推动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

三、项目区的现有基础条件

1、项目位于安图经济开发区内,302国道旁,布尔哈通河河沿岸,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生态优美。

2、基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现水、电、机耕路、生产用房基本配套。

3、基地周边12年开始摸索发展农业旅游模式,近几年有大量游客到基地采摘或体验农业生产。

四、项目建设内容

主要是在安图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个集生产、示范、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基地。项目建设集生态农业开发建设、科学管理示范运作、观光了解农业生产,互动参与农事劳作、农产品采摘、获取农业知识为一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一)基地的布局:

1、以连栋温室为核心的新奇特生产区:主要生产新奇特蔬菜;

2、以草莓园为核心果蔬采摘区:主要体验采摘草莓、樱桃、番茄、葡萄为主;

3、花卉区:以观赏花卉为主。

4、生产区:以钢管大棚为主的蔬菜生产区。

(二)主要建设内容:

1、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完善。按照现代农业生产和休闲观光旅游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地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2、引进新的园艺设施装备。改造连栋温室,新增加温、通风设备,基地配套全部喷、滴灌设备。

3、科普文化长廊建设:沿主干道建设拱型科普文化长廊,制作相关的农业知识及安图县和安图县的文化历史知识展板。沿途建设一些石椅、石桌。

4、农产品销售店。主要以销售本基地生产的蔬菜花卉水果为主,兼营其他旅游商品。

5、附属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大门、停车场、厕所、管理房、休息亭等建设。

五、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项目投资估算

1、基础设施建设:5200万元;

2、园艺设施装备:1200万元;

3、科普文化长廊建设:60万元;

4、农产品销售店:120万元;

5、附属设施建设:200万元;

1-5项合计共6780万元;

六、效益分析

1、安图县每年平均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以上,保守估计园区每年将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每人在园区消费200元计算(包括特色产品和休闲娱乐),一年旅游收入将达到3000万元。

2、园区通过农业产业化升级,重点发展精品农业,农产花卉、水果、蔬菜品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000万。

3、项目实施后,将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企业,树立黄山特色农产品品牌,开展特色生态观光旅游,带动乡村旅游业,完善黄山旅游产业链,提高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当地财政税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