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年产10万吨改性橡胶、塑料 母粒及制品 项目简介

2018-08-20 10:02 来源 : 安图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年产10万吨改性橡胶、塑料 母粒及制品 项目简介

目   录
一、项目概况                                                                                             1
(一)项目投资背景                                                                                 1
(二)项目建设必要性 2
(三)项目建设条件                                                                                 2
二、项目建设内容 7
(一)建设规模                                                                                         7
(二)主要建设内容 7
(三)产品方案 10 
三、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10
(一)总投资 10
(二)资金筹措方案                                                                                10
四、效益分析                                                                                            10
(一)经济效益 10
(二)社会效益 12
五、市场需求分析                                                                                    12
六、合作方式 14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投资背景

母料是指能增加聚合物材料功能、提高其性能或降低成本的聚合物助剂浓缩体。根据应用领域,母料主要可分为塑料母料、橡胶母料、纤维母料;根据具体用途,母料又可主要分为填充母料、色母料、功能母料。母料作为当今世界高分子材料助剂应用的最主要形式之一,与我国高分子材料工业一样,是属于朝阳工业。

填充母料的主要成分是填料,主要用于聚烯烃(聚乙烯和聚丙烯)的加工成型,又称为聚烯烃填充母料。聚烯烃填充母料是由树脂、填料和各种助剂三部分组成,其中填料占主要成分,最多可达90%。聚烯烃填充母料主要用于聚乙烯、聚丙烯等聚烯烃塑料的生产。如:聚乙烯中空吹塑制品、聚乙烯注塑制品和聚乙烯薄膜、聚丙烯编织袋、编织布和打包带等。一般选择烯烃填充母料的原辅材料时,要考虑到其使用性能好、成本低。

橡塑母料作为当今世界橡塑助剂应用的最主要形式之一,在橡塑制品加工、精细化工及日用化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是当今世界上的塑料橡胶大国,塑料制品年产量已超过7500万吨,每年至少使用750万吨以上粉体矿物填料,2015年全国合成橡胶产量为516.6万吨,橡胶填充料的用量也逐年增加,因此用伊利石作为填料制备的改性橡胶、塑料母料市场空间广阔。

(二)项目建设必要性

填充改性母料是涉及领域广、用途范围大的功能性材料。随着我国塑料、橡胶、涂料、胶粘剂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作为其填充材料的各类化学合成无机粉体及非矿粉体的需求量已经高达 5000 万吨以上;随着市场的国际化,对各类粉体填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1)提高粉体填充量,降低制品成本;

(2)填料粉体功能化。

因此改善制品产品性能,适应上述市场需求,需要通过粉体加工来达到改善填料粉体的粒度、粒度分布、颗粒形貌以及表面状态。

安图县伊利石具有天然粒度细、分散性好的特点,作为片状增强填料有增容改性的作用,在橡胶制品中可部分替代白炭黑。制备改性塑料母料,可添加30~50%,可大大降低加工成本,伊利石所具有的良好隔热、绝缘性能及化学稳定性也是在橡胶和塑料工业中获得应用的重要原因。

(三)项目建设条件

1、资源保障

吉林安图是我国吉林省著名的矿产资源分布区,距离有待开放的朝鲜共和国100公里,矿产储量十分丰富,吉林安图地区500公里范围内有质地优良、储量丰富的石英、长石、伊利石及软质黏土矿分布,滑石等生产辅助材料也有相当储量。

目前,在安图县万宝镇发现伊利石粘土矿床,探求经济基础储量(122b)9603万吨,内蕴经济资源量(333)4957万吨,确定矿床规模为超大型,为矿床开发提供了比较可靠的地质依据,依托原料基地投资建厂,可大大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

安图县电力资源充足,改革开放以后,安图的工业发展较快,初步形成了两江电站和长明水电集团,国家电网覆盖全县。

安图水资源充沛,长白山天池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全县共有大小河流88条,河流总长1 800多公里,年径流量40多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28.6万千瓦。

2、区位优势

安图县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地处“东北亚旅游圈”的中心地带和“东北亚经济合作圈”腹地,是图们江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吉林省长吉图经济板块辐射区与延边经济板块的交集所在,也是未来图们江合作开发过程中的主要动力区域之一。随着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的开发开放,安图辐射区域不断放大,特别是中、俄、朝、韩、蒙五国共同启动的图们江流域合作开发项目以及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图们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全面实施,为安图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安图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安图周边对朝、俄口岸共11处,年过货能力超十亿吨,辐射俄、朝、日、韩等东北亚各国,特别是安图县境内拥有唯一的中朝陆路口岸,可直达朝鲜各大城市。另外中、朝合作建设的中朝经济开发区(保税区)正在建设当中。 长(春)图(们)、和(龙)通(化)两条铁路横穿县境,长(春)珲(春)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对俄、朝铁路运输全面开通。珲(春)乌(兰浩特)、鹤(岗)大(连)、明(月)长(白山)、长(春)珲(春)高速四条公路纵横交错。 中国与罗津(朝)、扎鲁比诺(俄)两港口借港出海业务已开通,年吞吐量2亿吨,可通行20万吨货轮,可通过两港口直接进入日本海,直达国内、国际各大港口。 安图县坐拥2座机场,其中距延吉国际机场仅60公里,航空运输可达全国各地及日、韩等国;距长白山机场210公里,可直达长白山景区进行观光旅游。

3、技术优势

橡塑母料中合理恰当地添加相对价廉的粉体填料,实现增量、降低原材料成本,改善某些方面的物理化学性能或赋予其新的功能,从而使粉体填料从单纯的增量剂变为改性剂和功能剂是本项目的技术优势方向。目前,安图县正联合各大科研机构及院校开发伊利石粉体的超细、改性、复合等功能,并在塑料薄膜、PVC管材等橡塑制品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主要技术优势:

①伊利石粉体表面的改性、活化技术。一是开发粉体和改性剂分散好、包覆率或活化度高、产品质量稳定、单位产品能耗少、成本低、工艺简单、容易控制的方法和相关设备;二是发展来源广、价格低、应用性能好的表面改性剂或活化剂。

②伊利石粉体表面的复合技术。即开发能显著改善复合材料综合性能的伊利石复合活性填料的生产工艺与相关设备。

4、环境条件

4.1  水文条件

布尔哈通河位于县境北部,为图们江水系二级支流,发源于亮兵乡哈尔巴岭山脉东,经亮兵乡、明月镇、石门镇流入龙井市境内。布尔哈通河在本县流域面积1 549平方公里,河长60公里,河道平均坡度2.8‰。据榆树川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1 412平方公里)1955~2005年实测资料,布尔哈通河多年平均流量8.35立方米/秒,最大洪流流量551立方米/秒(1960年),最小流量为0(1968年)。上游河道宽度10米左右,下游河道最宽处135米。上游河床床质多为泥沙,下游多为沙和卵石,流域上游植被较好,多为次生林,下游丘陵和谷地多被开垦成耕地。布尔哈通河的主要支流游长兴河和福兴河。长兴河在左侧,发源于长兴乡哈尔巴岭东二青背西北,由北向南流,流域面积475平方公里,河长42.8公里;福兴河在右侧,发源于福兴乡荒沟岭905.9标高岭南,由南向北流,流域面积383平方公里,河长34.4公里。两条河均在明月镇注入布尔哈通河。

4.2  气象条件

安图县地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热量、降水等自然条件适宜一年一季农作物生长需要。夏季不十分明显,冬长且寒冷。南凉北温,年平均气温相差1.2℃。3~5月为春季,回暖迅速。4月中上旬地面开始解冻,气温变化大。5~6级风日数较多,最大可达7级以上,5月雪停。6~8月为夏季,气温稍高。7月最热,平均气温在20.5℃,最高36.5℃;多雨,平均降水量在150.4毫米,占年降水量的22.7﹪。有时暴雨集中,常造成洪涝灾害。9~11月为秋季,秋高气爽,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降水逐渐减少。9月中下旬见初雪,10月上旬结冰,11月中旬封冻。12~2月为冬季,气候寒冷,1月最冷,平均气温-15.1℃。降水少,积雪期116天,最大积雪深度47厘米。最大冻土深153厘米。

霜期从9中旬开始至翌年5月下旬止,南部霜期较北部早,低洼带较高处霜期早。明月镇无霜期为143天(6/5~27/9),松江地区无霜期为120天(21/5~19/9)。明月镇地区干燥度平均为0.67,水分有余但不过湿;松江地区干燥度平均为0.72,水分有余,气温湿润。春季风较大,一般5~6级,最大达7级以上。明月镇地区平均18次,占全年总数的50.7﹪;松江地区平均14次,占全年总数的58.6﹪。秋季,明月镇地区平均8次,占全年总数的23.1﹪;松江地区平均4次,占全年总数的18﹪。长白山天池地势特殊,海拔高,风多且大,全年大风日数在268天,最多达304天,最大风速可达80米/秒。全县多西风。

5、原料及能源保障

5.1原材料供应

本项目主要原材料伊利石粉,粒度为400~800目,纯度≥80%,由当地伊利石粗加工厂提供,树脂粉、偶联剂、活化剂及辅助材料以安图当地原料为主,当地短缺原料就近采购。

5.2  电力供应

本项目由安图县供电公司及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变电所供电,安图县境内有电站数座及完备的国家电网,供电有保障。

5.3燃料供应

项目所需燃料、生产、生活物资可由当地解决。

5.4热力供应

本项目生产用热主要由窑炉余热提供,不足部分使用热风炉提供热风。由于冬季不安排生产,因此无生活取暖用热。职工洗浴由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热水。

6、外部运输条件

本项目位于吉林省安图县经济开发区的工业集中区内,工业集中区北侧紧邻302国道,该道路是连接该区域与明月镇和石门镇的重要通道,项目所在地南侧为河堤路。工业集中区距铁路线不足100米,距安图县火车站5.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原材料及产成品可经公路、铁路由厂内运入运出。

二、项目建设内容

(一)建设规模

本项目为年产10万吨改性橡胶、塑料母料及制品项目。

(二)主要建设内容

1、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本项目建设规模为建设单线年产1万吨改性橡胶、塑料母料及制品生产线10条,总计生产规模为年产10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产线所需建筑工程及配套公用设施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

2、生产工艺简述

符合生产改性橡胶、塑料母料及制品的伊利石粉在联合车间内先进行焙烧,焙烧后的精粉再加入偶联剂进行表面改性,改性后的粉体通过自动化失重计量秤,按照产品配方比例,配置各种原辅材料自动化喂料进入双螺杆挤出机,物料经电加热、剪切作用将混合物熔融混合,主要有物料挤压、熔融、剪切混合、抽真空、再剪切等步骤,令各种添加剂均匀分散在聚合物中,并将聚合物熔体通过挤出机模头模孔挤出,挤出的聚合物熔体利用循环水或空气冷却成固态,通过风机将聚合物料条上的冷却水吹干,经切粒机对聚合物料条进行切粒,得到橡胶、塑料粒子。

3、主要设备

煅烧炉:煅烧是改性、提纯、分解、氧化、还原化工工艺过程,煅烧炉是将粉状物料与加热的热空气混合后相向流动形成热交换,保证换热、分解,提高产品品质的设备。

高速混炼机:高速混炼机具有混合均匀,混炼效率高,下料快捷不积料等优点,在搅拌时可用低速、高速二种不同的转速交替搅拌,设在罐体内的夹套可对搅拌料进行加热、冷却、恒温的控制,用作伊利石的改性工艺。

自动化失重计量秤:在塑胶、化工、冶金、制药、水泥等过程工业中,原料的配料系统是流程工业的关键环节,它能直接影响到生产的产品质量、效率、能耗等指标。自动化失重计量秤结合了动态称重和静态称重不同的优点,逐步替代皮带秤、螺旋秤等连续称重设备,原理上采用静态称重校零、测重、计量,因此精度高。

密炼机:又称捏炼机,主要用于橡胶的塑炼和混炼。密炼机是一种设有一对特定形状并相对回转的转子、在可调温度和压力的密闭状态下间隙性地对聚合物材料进行塑炼和混炼的机械。

双螺杆挤出机:双螺杆挤出机喂料特性好,适用于粉料加工,且比单螺杆挤出机有更好的混炼、排气、反应和自洁功能,特点是加工热稳定性差的塑料和共混料时更显示出其优越性。

切粒机:是一种化工、塑料等行业中切粒的机械设备,满足连续化生产要求,切割精度高,切割长度可根据要求自由调节;安全性好;工人劳动强度低;自动化程度高。 

包装机:能完成自动计量、充填、超差报警等工作,适用包装颗粒状、粉粒状、挤压易破碎、膨化颗粒状、吸湿性强和比重无规则变化的物料。

4、土建工程

本项目建筑工程为生产厂房及配套生活附属设施建设,总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

5、厂址土地权类别及占地面积

项目拟建设用地位于安图县伊利石新材料产业园区内,占地面积约45000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及配套生活附属设施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厂房17000平方米、仓库5000平方米、办公楼及宿舍2500平方米、实验室及化验室500平方米),原料仓储设施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其他用地18000平方米,全部拟通过征地方式取得。

(三)产品方案

本项目产品为改性橡胶、塑料母料。

三、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一)总投资

该项目总投资为51128.4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37150万元,流动资金12711.76万元,建设期利息1266.73万元。

(二)资金筹措方案

本项目所需资金由企业自筹30%,贷款70%。

四、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项目总投资约为51128.49万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4000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4339.01万元。

主要经济指标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单 位

数 量

备  注

1

项目总投资

万元

51128.49

 

1.1

建设投资

万元

37150

 

1.2

建设期利息

万元

1266.73

 

1.3

流动资金

万元

12711.76

 

2

资金筹措

万元

51128.49

 

2.1

项目资本金

万元

15338.26

 

 

自筹资金比例

%

30%

 

2.2

项目债务资金

万元

35790.23

 

3

年均销售收入

万元

119658.1

 

 

产值

万元

140000

 

4

年均总成本费用

万元

104523.39

 

5

年均销售税金及附加

万元

795.7

 

6

年均增值税

万元

6630.87

 

7

年均利润总额

万元

14339.01

 

8

年均所得税

万元

3584.75

 

9

年均净利润

万元

10754.26

 

10

总投资收益率(%)

%

29.18

年平均

11

投资利税率(%)

%

42.57

年平均

12

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

%

70.11

 

13

贷款偿还期

 

 

 

 

银行贷款(年)

4.59

 

14

项目投资税前指标

 

 

 

 

财务内部收益率(%)

%

32.35

 

 

财务净现值(I=10%)

万元

64748.34

 

 

全部投资回收期(年)

4.87

 

15

项目投资税后指标

 

 

 

 

财务内部收益率(%)

%

25.32

 

 

财务净现值(I=10%)

万元

42852.03

 

 

全部投资回收期(年)

5.66

 

16

资本金内部收益率(%)

%

41.69

 

(二)社会效益

(1)本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总额14339.01万元,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可为当地财税提供较稳定的财源,地区工业综合实力将大大增强,进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长吉图”大战略的开展。

(2)项目生产加工的橡塑母料是国内国际市场短线紧俏产品。它充分利用当地矿产资源转化成高科技产品,进一步提高矿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本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对安图县矿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矿产资源,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起着无可估量的作用。

五、市场需求分析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15年中国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7.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30866.6亿元,同比增长4.1%;利润总额为1883.5亿元,同比增长4.6%。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531亿元,同比增长10.1%。

2015年,全国塑料制品的产量达7560.7万t,同比增长1 %。其中,我国塑料薄膜的产量为1313.8万t,日用塑料制品的产量为592.7万t,还有不断增加的塑料管材以及车用塑料制品市场,这些应用为塑料母料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同时,我国是一农业大国,农膜及包装膜的需求很大,开发薄膜专用母料势在必行。目前我国各种棚膜年使用量约150万吨,年更新需求量约70万吨。我国地膜覆盖面积平均每年增长1000万亩左右,目前地膜覆盖面积已达2亿亩以上,每年地膜的实际消费量约45万吨,居世界首位。而东三省又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因此,开发薄膜专用母料,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发展预期良好。

近几年,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区域市场不断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作为汽车产销大国,主导者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中橡协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轮胎总产量为5.65亿条,同比微增0.53%;发改委公布的9.25亿条的总产量统计中包含了一定的摩托车轮胎,而中橡协的数据是汽车轮胎以及工程轮胎,不包含摩托车轮胎。

电线电缆行业是中国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行业,产品品种满足率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超过90%。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电线电缆总产值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电线电缆生产国。2014年中国电线电缆产量高达5570.37万千米,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2.8%,随着中国电力工业、数据通信业、城市轨道交通业、汽车业以及造船等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也将迅速增长,未来电线电缆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六、合作方式

本项目可采用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