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天然矿泉水资源

2013-01-04 13:34 来源 : 安图县长白山矿泉水招商网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天然矿泉水资源

1、资源特点
    坐落在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境内的长白山主峰是中国东北海拔最高、喷口最大的火山体。拥有我国典型的新生代火山熔岩台地,具有独特的新生代火山地貌景观,具有在断裂和岩浆活动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复杂的断裂裂隙系统,具有丰沛的降水和茂密的植被,为矿泉水的形成提供了物质来源、运移通道、贮存空间及出露条件。其特殊的水文地质环境,使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少有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集中分布区之一。据地质调查,目前安图县已发现矿泉水泉眼(群)35处,日总流量13.2万立方米。经勘查评价的泉点有12处,日总流量达84156立方米、日允许开采量为68455立方米。这些矿泉水按有益元素和组分划分,可分为偏硅酸型矿泉水、碳酸型矿泉水、锶型矿泉水和复合型矿泉水。在一个地区发现矿泉水流量之大、类型之多、在国内外实属罕见。安图县先后被国家矿业协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全国大型矿泉水基地”和“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安图县矿泉水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资源丰富、单泉流量大。依据1987年以来的矿泉水勘查检测资料,安图县境内矿泉水流量稳定,具备特大规模开发利用条件。现已勘查评价鉴定的矿泉水日总流量84156立方米。经长期监测,水量丰富、单泉流量大,流量、水温稳定,不随季节变化,适宜特大规模开发利用。其中流量较大的二道白河镇奶头泉,日流量达2.44万立方米。
    二是分布集中。全县发现矿泉眼(群)35处,主要集中分布于二道白河镇的头道白河、二道白河、三道白河流域。
    三是种类多样。安图县的矿泉水类型齐全,特殊组分含量高,既有偏硅酸型、锶型及碳酸型矿泉水,也有含二氧化碳、锶、偏硅酸、锂、溶解性总固体等五种成分同时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GB8537—1995)的特殊型矿泉水界限指标。经国家天然矿泉水鉴定评审组和中矿联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认定是目前国内外稀有、罕见的高品质矿泉水。
    四是环境优越。水是自然界中最活跃的因子,而环境因素对天然矿泉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至关重要。安图县的矿泉水水源地处于人烟稀少、植被茂密、无污染的原始生态环境中,矿泉水自然流出,清澈透明,口感独特,水量丰富、水质优良。据区内矿泉水多年监测资料,矿泉水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挥发酚、氰化物、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等指标,均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具有生态环境优越的特点。
五是水质优良。尤其是形成条件和自然环境方面,均可与世界知名品牌的天然矿泉水产地相比。2001年12月吉林省矿泉水赴欧洲考查团带去的安图县奶头泉水样,经德国弗莱森(Fresenius)研究所化验认为是低钠、低矿化度矿泉水,开发前景广阔。
    2004年10月,德国矿泉水专家科尔教授对安图光明泉、仙池泉、药水泉进行现场采样,带回德国,按照德国矿泉水标准进行分析,对每个水样检测包括微量元素、物化、生化、有机、农药等21大类,241项指标,评价结果:长白山矿泉水“天然、纯净、无污染、偏硅酸含量高,有害物质极低或未检出。矿泉水形成年龄为50年左右。各项指标符合德国和欧盟矿泉水标准,并与产于阿尔卑斯山的世界名牌“伏维克”矿泉水极为相近。某些指标优于世界著名品牌“依云”矿泉水。
    1992年头道白河碳酸型矿泉水在国家级评审中,专家认为可与法国“维奇”矿泉水相媲美。同时,又由于矿泉水中含有微量元素锂较高,又可与1983年获金奖的墨西哥“佩尼费尔”矿泉水相媲美。
    2、形成机制及赋存
    (1)偏硅酸型矿泉水
该类矿泉水赋存于第四系军舰山组玄武岩孔洞、裂隙及熔岩隧道中。据对玄武岩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除气孔孔洞外,玄武岩还具有显微气孔,显微气孔形状多为球形,气孔直径0.05—1.00mm,一般无充填物,显微气孔间有微裂隙连通,显微气孔率一般大于12%。这些显微气孔与微裂隙、构造裂隙、成岩裂隙、风化裂隙及玄武岩中的孔洞、熔岩隧道构成了极其复杂的储水和导水系统。地下水在径流过程中遇到构造断裂或岩体阻挡,地下水便以上升泉的形式出露于地表。该类矿泉水由于其赋存空间大,径流条件好,所以泉水流量较大。
    该类矿泉水的形成、赋存与运移完全受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和地形地貌条件的控制。在天池北坡,丰沛的降水渗入地下后,受地形地貌条件影响,在粗面岩类和玄武岩类原生孔洞和裂隙中由南向北径流,地下水在径流过程中,与围岩(含水介质)密切接触,经物理化学作用,不断溶解岩石中的可溶性SiO2,并使之在水中富集,形成含偏硅酸矿泉水。
    (2)碳酸型矿泉水
    该类型矿泉水赋存于断裂带的构造裂隙之中。长白山地区的断裂构造都是伴随岩浆喷发而产生,其力学性质属张性,断裂深度大,这样有利于地下水在运移过程中进行深部循环,溶解围岩中多种组分。所以这类矿泉水以特殊类型的矿泉水居多。矿泉水中除偏硅酸外,二氧化碳、锶、溶解性总固体多项指标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1995)界限指标要求。由于除上部第四系玄武岩外,深部多为元古界的变质岩系。岩溶及构造裂隙不甚发育,所以泉流量相对玄武岩孔洞裂隙水类矿泉水要小。该矿泉水的形成主要受两种因数的控制,即近期火山活动及断裂构造的控制。
   (一) 近期火山活动对矿泉水形成的控制:
    新生代以来,本区火山活动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长白山区
有一百多个火山口及火山堆,组成了闻名中外的长白火山群。由火山喷发的岩浆覆盖面积达14000平方公里,而天池火山口则是喷发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火山口。它断断续续喷发了一百多万年,到全新世再次喷发。历史记载的有三次喷发,即1597年、1668年和1702年。这三次火山喷发都以爆发为主,喷发物主要为火山气体及火山灰。白头山最近一次喷发距今才290年,它究竟是死火山还是活火山目前还难以断言,暂可称为休眠火山。但它内热外流现象仍然十分普遍,虽然火山口早已积水成湖,单在湖滨局部水面仍出现40℃的热水带。围绕着火山口在海拔1600-1800米的火山堆体上已发现4处水温在42-78℃的热矿泉,这充分说明了在火山颈下尚残存着一个灼热的岩浆房。
    火山喷发时,来自深部的岩浆在高压的作用下产生膨胀,围绕火山堆体产生一系列放射状断裂,当火山口喷发大量的岩浆后,失去支撑能力,导致火山口塌陷,产生环状断裂。在环状断裂与放射状断裂的交汇部位是深部岩浆向外释放热流及气体通道,当热体及CO2气体运移到近地表处与底下水混合便形成了矿泉水。
    长白山矿泉水的形成与火山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分布于白头山周围矿泉水温度与矿泉距火山口的距离呈正相关;而矿泉水中的CO2含量与矿泉距火山口的距离呈负相关。
    (二)新断裂构造对矿泉水形成的控制作用
    新生代以来,区内新构造运动十分强烈,表现在长白山大幅度上升和老断裂的复活,属于新华夏系的集安—松江断裂与头道河断裂的符合部位成为深部热流体及CO2上涌的通道成为矿泉水形成的控矿构造。
    3、矿泉水资源勘查情况
    安图县矿泉水勘查研究程度较高。自1985年4月—1987年4月,由吉林省地质矿产局矿泉水勘查队提交的《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地区矿泉水资源勘查评价报告》以来,对该区矿泉水资源的勘查工作一直没有间断。
    1985年4月—1987年,吉林省地质矿产局矿泉水勘查队在矿泉区进行了1:200000区域地质调查和1:50000的矿泉水水文地质普查。1986年投入钻探工作,与此同时相应地做了水质化验和物探工作。完成了《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地区矿泉水资源勘察评价报告》。
    1987年5月—12月,吉林省环境水文地质总站完成了《吉林省白河林业局奶头泉天然矿泉水水源地调查评价报告》。
    1988年—1989年,吉林省地质矿产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完成了《吉林省延边长白山矿泉水公司头道白河饮用天然矿泉水评价报告》。
    2000年4月—2001年4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山上泉饮用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0年4月—2001年4月,吉林大学环境与建设工程学院(原长春科技大学)完成了《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长白山泉饮用天然矿泉水评价报告》。
    2001年11月—2002年11月,吉林省第六地质调查所对矿泉区的地热资源进行了普查,完成了1:50000地热地质草测,1:2000地热地质测量,磁法剖面测量,视电阻率中梯测量,米地温测量,激电测探,视电阻联剖,钻探等。
    2001年1月—2003年1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百涌泉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1年1月—2003年1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和平泉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2年9月—2003年9月,吉林省地质工程勘查院针对矿泉区内的特殊型矿泉水(游离二氧化碳、偏硅酸、锶、锂、溶解性总固体五项界限指标同时达标)分布带进行了测绘,泉水调查、地质调查,钻探、物探、水质分析等。
    2002年1月—2003年1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光明泉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2年8月,中国矿业联合会矿泉水资源委员会对全县地下水天然矿泉水地热资源做出总体评价。提交了《中国长白山(安图)地下水、天然矿泉水、地热水资源评价报告》。
    2003年5月—2003年10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对矿泉区的矿泉水进行了资源调查。
    2004年1月—12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月亮泉饮用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4年1月—12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东方红泉饮用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4年1月—12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仙池泉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2004年1月—12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了《安图县宝马泉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
    通过20多年的地质工作,可以说对该区矿泉水的分布、赋存条件、形成机理有了科学的解读及认定。现已完成了奶头泉、月亮泉、光明泉、和平泉、百汇泉、仙池泉、宝马泉、东方红泉、六号泉等12处单泉流量特别大的水源地勘查评价及评审鉴定,近期还要要完成红丰泉、光明泉2号、梅花泉、雪花泉、三道白河碳酸泉、长胜泉六处天然矿泉水水源地勘查评价工作。另外,2002年,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主持,对安图县的“三水”资源进行了评价,完成了《中国长白山(安图)地下水、矿泉水、地热水综合评价报告》,该报告对安图县“三水” 资源的勘查开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4、矿泉水资源保护情况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矿泉水资源的保护工作,矿泉水资源有其独特的特点,其它矿产资源,随着资源的开采,资源毕竟有枯竭的那一天,而矿泉水资源只要加强保护、不被人为污染、合理开采、永远维系其原生态,即保证其原有的动态循环(补给、径流、排泄),它将源源不断的、可持续的奉献给人类优质的水之极品。我县的矿泉水出于环境优美的长白山,其独特的地质水文条件,必然孕育出了世界上罕见优质的矿泉水,如果我们现在忽视保护工作,重开发而轻保护,重经济而轻环保,那么会给子孙后代留下多少遗憾!深知珍惜与保护的安图县县委、县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长白山地区丰富的矿泉水资源,将生态环境、自然环境和地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矿泉水资源,早在2001年12月,就委托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编写了《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安图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保护区范围南起朝鲜边界,北至头道白河屯,西起头道白河与清水河分水岭,东至三道白河与四道白河分水岭,面积1264km2。其西南部已设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按国家关于在保护区内不设立保护区的规定,矿泉水水源保护区西南部边界即为自然保护区边界为界;吉林省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安图水源保护区实际面积为193km2。同时为了加大对矿泉水资源的保护力度,保障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03年8月,安图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主任的“安图县长白山矿泉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和主管县长为局长的“安图县长白山矿泉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局”使矿泉水的保护管理工作法制化,制度化,日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