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蓝莓(越橘)资源

2016-08-11 09:48 来源 : 安图县经合局
打印 | 字号:

蓝莓(越橘)资源

【资源情况】 安图县地理气候独特,是我国野生蓝莓的主生长地区之一,是吉林省内最早进行人工种植及加工的县市,有丰富的蓝莓种植经验。

安图县生态环境良好,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近7万公顷耕地面积,均可种植蓝莓。安图县现有面积约7322公顷,年产量可达 400吨。其中,天然野生面积约7000多公顷;种植总面积约为322公顷,主要分布在福满沟、福满林场、二道白河镇。

主要品种有加拿大引入矮丛的美登、斯卫克;波兰引入的北春、北空、北陆;美国引进半高丛的康维尔、蓝乐、达揉等。蓝莓每公顷产量可达到3-4万斤。安图县人工种植蓝莓产量约350吨。蓝莓达到盛果期产量约为3000吨。目前我县野生蓝莓面积约7000公顷,年产量约30吨至100吨。朝鲜三池渊郡蓝莓每年产量在400吨—800吨。

【主要功用】 蓝莓被称之为“神奇果”,营养成分不仅限于果糖、纤维、维生素A和C,更重要的是富含抗氧化剂、细菌生长抑制剂、叶酸、花色素苷等化合物,对于人体内自由基的清除、抑制及逆转人体衰老有密切关系,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蓝莓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和锌、钙、铁、铜等微量元素,多吃蓝莓能够减轻眼疲劳提高夜间视力,有保护毛细血管及抗氧化,缓解脑神经衰老,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因此被誉为“世界水果之王”,也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需求广泛。经医学实践证明:蓝莓中含的花青甙可提高心脏内乳酸脱氧酶的活性,对心血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果实可治疗腹泻、肠炎、胃炎。此外蓝莓果实是尚好的酿酒原料,是纯天然野

 

生的保健浆果,蓝莓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能消除或对抗氧自由基,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常饮用还可以预防老年性痴呆、对类风湿、腰、腿痛等症也有明显的疗效。

目前全世界有30多个国家进行蓝莓栽培,总面积约12万公顷,总产量24万吨,但每年国际市场需求量超过40万吨,市场前景广阔。

【开发方向】 可开发蓝莓饮料、果酒、果酱、果冻、保健品等产品,并提取色素黄酮用于医药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