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蜂资源

2018-11-20 14:07 来源 : 安图县经合局
打印 | 字号:

蜂资源

【基本情况】

全县主要蜜源植物有180多种,拥有成片的椴树达5.4万公顷,居全国第一。据专家测算,现在资源载蜂量在20万群以上,每年产蜂蜜15000吨、王浆150吨、花粉200吨、雄蜂蛹20吨、蜂胶10吨。安图养蜂历史悠久,其主要产品椴树蜜是清朝皇室贡品,被称为“东山白蜜”,流传至今。安图养蜂业发展迅速,现有蜜蜂7万箱,蜂农1200户,年产蜂蜜5000余吨,有标准化养蜂基地八个、养蜂专业合作社十个。

【发展情况】

(一)政府重视,加大项目投入。县委、县政府把养蜂业作为全县八大产业和农村四大基地之一,提出了“抓龙头、建基地、显特色、增效益”的工作思路,使养蜂发展成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其中对龙头企业投入达到3000多万元,推动了安图县的蜂业发展。

(二)引进名企,实施产业化经营。通过招商引资,全国蜂业巨头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落户安图,投资1.1亿元建设长白山蜂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对安图县生产的蜂副产品就地深加工,产品实现了高端化、多元化。该公司的吉林省长白山蜂产品系列项目列入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二批导向计划。

(三)发挥协会作用,促进蜂业发展。每年邀请省、州养蜂专家,组织科技培训。注重打造品牌,2006年安图县的蜂产品通过了欧盟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现正进行“东山白蜜”(椴树蜜)申报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工作。

(四)实施“蜜蜂良种推广”,实现稳产高产。引进了松丹1号双交种蜂蜜高产蜂种和黄环系蜜浆高产蜂种改良全县蜂种。通过引进良种蜂王,为蜂产品高产稳产奠定良好基础。

(五)长远谋划,培植蜜源植物。今后五年,预计投资10万元,在三个重点乡镇的重点村栽植刺槐蜜源林300公顷。

【开发方向】

蜂产品系列加工和医药保健品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