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图县政府门户网站!

安图县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大整治行动的通告

2024-02-04 16:23 来源 : 安图县消防救援大队
打印 | 字号:

安图县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大整治行动的通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部署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县政府决定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县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具体工作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火灾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扭转大火多发连发的被动局面。通过开展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等“六个集中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重点整治要求,切实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二、重点范围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

三、整治重点

(一)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检查发现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的,必须依法处罚场所管理使用单位、施工单位,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符合查封条件的必须依法临时查封,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严密火灾防范措施。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检查发现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存在此类问题的,严格查清责任,必须依法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检查发现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的,必须依法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

各基层消防救援委员会、消防工作站、公安派出所可以结合本地“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风险隐患特点,进一步细化整治重点,比如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材料、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隐患问题。

四、整治要求

1、全县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及时组织本单位召开一次警示约谈会,通报近期火灾情况,传达各级领导指示批示,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

2、全县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要及时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及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3、全县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要对消防设施和电气设备、线路进行一次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设备完好有效。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次全流程全要素应急疏散演练。

4、全县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要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周围可燃物、配备灭火器材、落实现场监护人和安全措施,严格将动火作业限制在防火分隔区内。

 

安图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