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2018年,我局在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安图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本着实事求是、以民为本原则,牢固树立阳光财政思想,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有力促进我县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不断强化财税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及时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专项资金管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等信息,做好政府债券公开发行和地方债等信息发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本县2018年政府预算和2017年政府決算信息公开,相比上年,公开内容更多,公开形式更丰富,基本支出等内容完整性和精细化方面取得进展。指导督促县级政府部门公开预决算信息,对预决算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等方面作出严格规范。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内容更丰富,层次感更明显,互动感更强,栏目布局更清晰合理,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财政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网站布局,优化专栏设置。目前,我局门户网站主要栏目有机构概况、政务公开、专题专栏、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等6个一级栏目,其中:机构概况包括局职能简介职能科室属下机构局领导分工4个子栏目;政务公开包含信息公开目录年报工作动态政策发布财政新闻执法信息人事信息决策公开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子栏目;专题专栏包含党务公开信息信用双公示十九大宣传专栏3个子栏目;按照县委有关要求,我局对所有设置栏目及时进行了信息输入更新,并结合新情况,对相关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确保了网站的良好健康运行。

四、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项重要工作,我局已于2015年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申请人通过来访、信函、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申请事项,指定专人对信息公开申请及时查看、整理,转有关科室处理。主办科室接到申请后,在国家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依照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的要求,向申请人告知有关信息。其中能立即办理的及时告知;未能立即办理的,原则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不能公开的事项或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向申请人作出解释和说明。

五、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减免的相关情况。

六、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相关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近年来,省、州、县委大刀阔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要求不断完善、细化。但由于近年来,各项财政改革工作繁重,工作人员多忙于案头工作,加上新招工作人员增多,部分科室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多、深度不够,在贯彻落实方面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由于自上而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变化大、改革多,我局原有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还需结合新形势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多元。

  (二)为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着重从三方面努力,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制度学习。抓好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有关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信息公开规定以及相关新制度的培训学习,增强财政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舆论监督的能力。

  2.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优化财政信息公开内部审批程序,提高公开办理效率和质量,着力推进财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不断提升我局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3.发挥媒体作用。积极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以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财政信息、解读政策、便民服务等信息,倾听民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的作用,争取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财政机关公信力。

安图县财政局

201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