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安图县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二、领导重视和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为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尹东杰同志担任,黄汉洙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党办、人教科有关人员参加,主要负责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按分管范围结合业务分片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各科室也相应建立科室领导责任制,负责本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是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高好,我局先后建立完善了:

  1.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4.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5.安图县财政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

  6.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

  7.安图县财政局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制度

  8.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三、采取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一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均通过《安图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到截至目前为止在《安图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上发布的信息共86条。

  二是设立LED电子显示屏设备。根据财政业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在局内一楼大厅安装了LED电子显示屏,有效地宣传了我县财政工作动态,方便了群众了解财政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三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开财政部门最新工作情况、重大事项、新出台的措施、干部人事任免、考核评优情况等。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执行等情况;公开党费收缴、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

  四是积极回复百姓热线提出的问题。百姓热线是广大市民与政府部门相互沟通的桥梁,我局十分重视百姓热线的回复工作,安排专人配备了专用电脑负责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回复各类问题29个,回复率100%。

  五是设置了政务公开举报咨询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未出现因《条例》执行不当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其认识尚不深,在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尚不够,信息公开和处理程序尚需不断积累和提高。

  因此,我局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一要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要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时常开展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在深入贯彻信息公开相关部署的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后,我局信息公开将严格执行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