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10-12-15    点击数:

   201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学习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较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李长男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网上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科室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及时报信息员,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高好,我局先后建立完善了:

   1.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4.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5.安图县财政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

   6.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

   7.安图县财政局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制度

   8.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在建立上述制度的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财经法律法规依据,行政执法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发布。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后,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截止2010年11月5日,在《安图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发布信息286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向政务大厅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有效地宣传了我县财政工作动态,方便了群众了财政工作和职能,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认真参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财政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运用工作简报、办事指南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规范编制、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三、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其认识尚不深,在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尚不够,信息公开和处理程序尚需不断积累和提高。

  因此,我局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一要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要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时常开展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在深入贯彻信息公开相关部署的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后,我局信息公开将严格执行制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的开展,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