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点击数: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强化水利政务管理与服务,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水利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总体情况

(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图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及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下:

1.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19年全局通过信息公开目录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条。5月份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信息进行排查整改,根据内容和格式要求整改信息131条。

2.2019年在安图政府网公布了安图县水利局2018年度财务决算信息、2019年度财务预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

3.2019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提案3件、百姓热线问题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答复率100%。

4.“双随机、一公开”2019年4项检查事项计划已全部完成,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抽查主体、依据、内容和方式等。

5.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信息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安图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上发布了安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设计一标采购招标公告、安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设计二标采购招标公告,安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设计一标采购中标公示、安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设计二标采购中标公示,安图县2019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招标公告,安图县2019年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建筑工程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安图县长兴水利枢纽工程(枢纽部分)招标公告和安图县长兴水利枢纽工程(安全监测部分)招标公告。

6.2019年矿业权出让领域信息在2019年6月5日延边日报第8版拍卖公告了安图县13个砂场的信息。

7.2019年水利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4项。其中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8件、取水许可审批9件、河道内有关活动(不含采砂)审批1件、水域滩涂养殖证审批4件、洪水影响评价审批2件。按时办结率100%,无一例差错。

8.认真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优化投资审批服务,厘清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及时将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审批办事指南信息表向社会公开。根据群众需求和业务关联性的原则,实现流程优化精简再造,办理环节减少了12%,办理时间压缩了64%,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效率,构建了“只跑一次”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

(二)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安图县水利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渠道多样且畅通,可以通过网上(安图县政府网http://www.antu.gov.cn/)、邮寄(地址安图县明月镇九龙街龙安路65号)、政务大厅水利窗口或当面申请等方式,业务咨询是电话0433-5929008。2019年水利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水利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完善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工作到位。2019年在县政数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局领导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2次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务公开工作,了解问题,帮助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今年5月份,我局重新调整了“安图县水利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生阳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景龙、主任科员金光日、主任科员郑泽刚、副局长李相霖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加强了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 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达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是健全制度,保障公开。制定了《安图县水利局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安图县水利局政务工作制度》、《安图县水利局关于建立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要求明确公开主体,通过《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安图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及局内公开栏等渠道公开信息,不存在以不正当理由规避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是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5月19日起开始实施,水利局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宣传活动。9月25日在单位门口显要位置悬挂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宣传标语条幅,利用单位电子屏幕播放“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标语,向社会各界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机关干部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达到了强化学习和深刻领会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0

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0

1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䃼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部分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全面,个别部门对信息的涉密性、敏感性把握不准,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水利政务公开的工作水平。

1.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认清形势,提高开展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水利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措施,重点围绕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公众使用率高的方式。加强单位内部的沟通、协调,理顺政务公开工作审批流程,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3.进一步完善水利政务公开制度。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是抓好工作的前提和根本。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本单位内部的各个工作环节,做到责任明确,流程清晰,运转有效,协作有序,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水平。要着力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做好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行政审批、公文办理等在制度上的衔接,发挥整体协作效应。

4.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安图县水利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