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白河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安图县二道白河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领导重视和机构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和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落实,提高了执行力度。年初,镇领导班子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有力的工作机制。明确安排镇党支部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职责安排到人,指定专人负责录入、上传等工作。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实行网上公开。一般公开内容实行二级审查,重点公开内容实行三级审查,还需要提交镇主要领导或镇领导班子研究决定。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情况

  我镇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二道白河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初步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们将9个服务部门实行集中为民服务,具体包括:民政残联、婚姻登记、国土、乡建所、农业技术推广站、农经站、计生办、劳动保障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窗口。各窗口按照“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熟、服务优”的总体要求,选派办事干练沉稳,态度和善有耐心的业务骨干进驻服务窗口。

  服务中心办公实行柜台式办公,我们将相关制度和应公开的事项全部上墙,并按照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投诉渠道“七公开”等内容分项目印制成办事指南。

  我们在铁北村、红丰村在各村设立代办员,重点做好村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以及“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工作。使便民服务中心成为了提供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息基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阳光运作的监管平台、化解种类矛盾纠纷的前沿窗口,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及收费、行政提议情况

  2018年度中,我镇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为0件,没有产生县长电话交办事项。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没有因保密审查不当导致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存在延误现象;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形成常规化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形成常规化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抓好重点内容的公开,主要包括党务公开、项目建设、村务公开活动、财务公开等方面。政府公开内容要特别注意涉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