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安图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数: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州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社会保险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安图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一是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各科室每月向局办公室上报2条以上工作信息,每位工作人员每月上报1条以上本职工作信息,做到每月在局门户网站发布至少1条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并做好政务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提高办事效率,讲求服务质量。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  
(一)规范公开内容。
  切实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目前,我局网站共设置公告公示、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业务经办、留言信箱、社保风采、联系方式等栏目,全面公布了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历年个人缴费标准等内容。  
(二)规范公开程序。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      
(三)强化公开考核。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科室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对被动应付、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处罚,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拓宽渠道,扎实推进   
  我局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条,公告公示7条,社保风采7条。逐步完善我局门户网站版面功能,及时更新信息资料。该网站成为我局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平台和宣传政策、服务民生的网络窗口。通过实效性强的各类公开措施,切实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四、存在问题   
  (一)对上级部门下发的围绕更加积极的相关政策文件解读不够到位。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策解读后,未及时公布在网站。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二)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每年制定任务表,把局领导对政策解读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解读任务,并在解读后及时公开。 
  安图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1月8日